事過境遷

Ubuntu 轉眼已經出了 11.04 版,而且採用自己開發的 Unity 使用介面;Fedora 預設採用劃時代的新世紀桌面環境 GNOME3;而 Chakra 繼續向以 KDE 為尊的桌面發行版邁進。

還有,自立門戶的 LibreOffice 受 The Documnet Foundation 引領向前航行;Oracle 把 OpenOffice.org 資產捐贈給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蓬勃發展的自由軟體。

最後,最近用起來相當悲劇的 ibus-chewing。

這幾年用了自由軟體後,最大的心得就是:「如果自己不做,那麼還有誰會來做呢?」,可以直接套用孟子說的話:「如欲OOOO,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

照樣造句:
如欲 Ubuntu 翻譯更完整,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
如欲 Fedora 更多人使用,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
如欲 Chakra 更支援 CJKV 輸入,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
如欲 LibreOffice 有更好的中文化支援,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

當然這些句子繁多不及備載。也因為句子太多,所以跳下去做了不少事情。

稍微紀錄一下:
為了讓 Ubuntu 翻譯更完整,幫忙管理 Ubuntu 正體中文團隊。
為了讓 Fedora 更多人使用,申請成為 Fedora 大使,並且翻譯、測試 Fedora 新版。
為了讓 Chakra 更方便,翻譯了 Tribe 與 Appset,請國網中心自由軟體實驗室製作了 mirror 站。
為了讓 LibreOffice 有更好的中文化支援,協助翻譯、設立團隊、舉辦會議,希望能招攬更多人幫忙中文化與其支援。

但是最近的心得是:「享用成果的人很多,但是協助事情發展的人很少。」

問題來了,什麼原因造就協助事情發展的人很少?如果能把這個問題解決,或者說讓它變成「協助事情發展的人很多」不是更好嗎?

目前想到的資源問題大概有:文件不夠、指引不夠、基礎建設不夠。我看把自己會做的事、要做的事都紀錄起來,除了自己有依據外,別人也可以參考。
再來就是心態上的問題,要誘導出「我也一起來貢獻吧!」這種想法才行。

除此之外,自己會的事情還太少,能力還不夠,心智也還不夠成熟。也還需要更會利用時間、還想要會程式設計、還想要幫忙軟體打包 (fedora 與 chakra)、還要學會管理團隊、還要試著激起別人一同協助事情發展。這些都還再需要更能利用時間學習。知道哪裡有路,但總是把時間花在路旁的無所謂小事務上,遲遲不走上該走的路。

也好像因為忙碌,很久沒寫網誌了。那麼就重新提起雙手按下鍵盤吧!

留言

  1. ibus-chewing的事我也感到很抱歉,因為維護的大哥住在澳洲為Redhat工作(所以他用的開發環境是Fedora的前某版,因此那些最新的以及Ubuntu上的爆點他本人不會碰到),平常要照顧一對女兒,可以抽出來改進的時間實在不多,雖然我都會確實回報Ubuntu上的問題給他,不過最近都是靠社群其他成員的Patch來解決問題,至少開源的特性還能維持它的可用度。

    最後對您的努力容我在此表達敬意。You really did Good Job!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