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elementaryOS 預設中文字是「文泉驛正黑」(WenQuanYi Zen Hei)

首先,elementaryOS 雖然有引入 ubuntu 的「語言支援」機制,但沒有一併套用 /etc/fonts/conf.avail/69-language-selector-XX.conf 的機制 (沒有 ln -s 到 /etc/fonts/conf.d)。不知道是不是臭蟲一隻?還是故意的?

所以究其根本,是受到系統中預設裝有的 fontconfig 組態檔影響。主要是 65-nonlatin.conf 與 64-wqy-zenhei.conf 影響。

65-nonlatin.conf


一份已經超級過時但仍被持續使用,且維護者不想隨意更動的檔案。

這份檔案成立的年代甚至 AR PL UMing 都還沒改名... 不過意外的是有稍前時期 firefly 在晟鑫科技時發布的 AR PL New Sung 與 AR PL New Sung Mono。本檔案也因此沒列出目前 Linux 中正體中文最常用到的 AR PL UMing 字型。
當然,也因為檔案超舊的,所以甚至也沒有 WenQuanYi Micro Hei 與 Droid Sans Fallback 列在裡面啦!而且裡面還說 WenQunYi Zen Hei 是「serif」偏好,也是 sans-serif 偏好... 但它明明就不是 serif,這根本就是欺騙 Linux 社會啦!

64-wqy-zenhei.conf


一份看起來就是為了滿足私心,說著文泉驛正黑就是一切的組態檔。

裡面也一樣欺騙社會說 WenQuanYi Zen Hei 不只是 sans-serif 的偏好字型,也應是「serif」風格的偏好字型,這一樣在欺騙社會,而且明明就很難讀偏好個屁。比起 65-nonlatin.conf,它比較有良心的部份是說 monospace 偏好為 WenQuanYi Mono,是真的 monospace 風格。

這兩者一起加成發揮影響,WenQuanYi Zen Hei 就成了 Serif、Sans-serif、Monospace 的預設字型了..... Orz

結語

目前 Linux 下的 fontconfig 組態檔似乎還活在上個黑暗時代還沒文藝復興,也難怪 ubuntu 想要自己弄個 69-language-selector-XX.conf 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了。

若想要讓 elementaryOS 符合其創立主旨,對於正體中文使用者來說有良好視覺體驗的話,如果不想和 nonlatin.conf 維護者打交道,那就得另外跟 elementaryOS 那邊提案改善,或是請他們 ln -s 那些檔案 (不過 ubuntu 那邊新的 zh-tw 檔案有問題... Orz),看來未來似乎得有得忙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