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arell 和哪個開源中文字型最搭?

目前臺灣開源世界中,與中文字型相關的專案有幾個著名的。

CJKUnifonts

首先最常被使用的是源自居臺德國人 Arne Götje (高盛華) 之手的 CJKUnifonts 專案。CJKUnifonts 包含兩套中文字型 AR PL UMing 與 AR PL UKai,改自文鼎公司 1999 年開放的四套字型;文鼎細上海宋繁與文鼎報宋簡整合並改良後成 AR PL UMing;而文鼎中楷繁與文鼎中楷簡則合成 AR PL UKai。此套字型也含內嵌點陣字型,其中部份來自 firefly 之手。

目前 fedora 針對正體中文以 AR PL UMing 為預設顯示字型;ubuntu 在中文方面雖未以此為預設顯示字型,但繁體中文支援仍會安裝 AR PL UMing 與 AR PL UKai。

文泉驛

再來是來自美國華人房騫騫之手的文泉驛專案,一開始是以發展開源的點陣字型為目標,成果為文泉驛點陣宋,後來從無到有發展出向量字型文泉驛正黑。文泉驛正黑推出不久後各主流 Linux 散布版皆以此作為預設中文字型。後來 Google 發表 Droid 字型後,文泉驛再以它為根基,製作出文泉驛微米黑與文泉驛細微米黑兩套字型;而文泉驛微米黑因受益於專業設計的 Droid 字型相比文泉驛正黑更美觀易讀,那段時間內大多數 Linux 散布版以此取代文泉驛正黑。

目前 fedora 針對簡體中文以文泉驛正黑為預設顯示字型;ubuntu 則從 13.04 起將預設中文字型從微米黑改回正黑。

目前 Linux 領域下,臺灣的開源字型運用仍以此兩專案為主流。



接下來幾個字型專案雖在臺灣 Linux 界中的使用雖不如前者普及,但仍非常重要。

cwTeX 字型與其衍生作品

cwTeX 當初由吳聰敏 (Tsong-Min Wu) 及吳聰慧 (Tsong-Huey Wu) 於1999-2004年間在開發 cwTeX 這套支援中文的 LaTeX 排版系統時製作,並以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 或未來版本發佈。

在 2005 至 2007 年間,Edward G.J. Lee 對該字型進行過整理,先由 cwTeX 中文 Type 1 字型轉換而來,並整合 Alexej Kryukov 的 CM-LGC 字型,及 Koanughi Un 的韓文字型,以 cwttf 為名發布,包含明體、楷體、原體、黑體、仿宋體五種風格的字型。

2008 年起,Chen-Pan Liao 開始運作改良 cwTeX 眾字型的 cwTeX-Q-fonts 專案,改善字符寬度與調整標點基線位置等。

王漢宗自由字型

中原大學的王漢宗教授在 2000 年釋出 10 套 WCL 字型,在 2004 年釋出 32 套字型。目前這是開源中文字型中數量最多,且最富有藝術相關應用的一套字型。2005 年有傳聞文鼎公司認為其作品有侵權行為,而遭許多網站立即下架;當時也有一些人,如 Tetralet,曾將其相比較、研究,認定兩者作品仍有明顯差異。此議題過了許多年仍無後續相關消息,目前多數認為應無侵權問題;例如 just font 網路字型服務則收錄不少王漢宗字型,並提供免費使用。

Droid Sans

Google 開發 Android 後,為了讓手機螢幕能有好看字型,從 Ascender Corp. 取得了 Droid Sans 字型,並以 Apache License v2 發布。其中 Droid Sans Fallback 是相當完整,且品質卓越的中日韓螢幕顯示用字型。

除了 Droid Sans Fallback 外,Droid Sans 字型專案中也有許多語言專用版本,針對各地寫法作修改,例如 Droid Sans Japanese、Droid Sans Hebrew 等,但目前中文領域仍只有 Droid Sans Fallback 可使用,沒有簡體或正體的對應專用版本。

Cantarell 與 GNOME

GNOME 3 起,以 Cantarell 為其使用者界面的預設英文字型,是無襯線風格的西文字型。Cantarell 是 Dave Crossland 在 2009 年於英國雷丁大學研究 typeface design 時所設計。2010 年 GNOME 宣布將在 GNOME 3 系列中採用此字型。

那麼以臺灣的正體中文應用來說,哪個開源字型最能搭配 Cantarell 呢?

註:由於王漢宗字型目前還沒有開放大眾參與的相關專案存在,僅以開放授權發布,以未來社群是否能繼續維護的可行性來說較難以評斷,因而此處不測試王漢宗字型。

搭配測試

點按圖示可放大至原始擷圖大小。




由於 Cantarell 是無襯線風格的字型,因此襯線字型如 AR PL UMing、cwTeX Q Ming 直接排除。

再來,楷體與仿宋體風格其實是書法手寫風格,難以西方襯線、非襯線區分,若真要硬分,根據特色來看仍屬於襯線風格。但因為是書法風格,更無法與 Cantarell 搭配。

無襯線風格的常見開源中文字型只剩下文泉驛正黑、文泉驛微米黑、cwTeX Q Yuan、cwTeX Q Hei、Droid Sans Fallback、Droid Sans Japanese。

考量到臺灣漢字中的骨、角、過寫法,屬於中國大陸寫法的文泉驛正黑、文泉驛微米黑、Droid Sans Fallback 都與臺灣規範不同,只剩下 cwTeX Q Yuan、cwTeX Q Hei、Droid Sans Japanese 三個字型符合。

最後,比較漢字中夾雜英文來看,並比較字粗寬度、字符高度,最與 Cantarell 搭配的是 cwTeX Q Hei 字型。

如果不考慮寫法問題,只看字粗寬度、字符高度來看,最適合的仍然是 cwTeX Q Hei。cwTeX Q Yuan 筆劃稍嫌過細。Droid Sans Fallback 雖粗細約略相配 (漢字筆劃仍偏細一點),但字符高度卻稍微偏高,整體是狹長感,與 Cantarell 的厚重感不同。


此外,cwTeX Q Hei 小字如 9 之時,雖然清晰度遠不及內嵌點陣的 AR PL UMing,但顯示效果也能與 Droid Sans 系列比擬,無疑是非常優異的正體中文螢幕顯示用字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