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Linux 桌面推行的基本條件

2012年 Linus Torvalds 在 Aalto University Center 接受提問時曾說過:"I started Linux as a desktop operating system. And it's the only area where Linux hasn't completely taken over. That just annoys the hell out of me. "
粗略翻成中文,是說「我一開始是把 Linux 用作桌面作業系統的。不過桌面是至今 Linux 唯一還未全面主宰的領域。那真的是讓我非常煩擾。」

2016年8月,時值 Linux 誕生 25 週年,Linus 接受  CIO 訪問時說:

"Despite the fact that I'm known for sometimes not being very polite to some of the desktop UI people, because I want to get my work done. Pretty is not my primary thing. I actually am very happy with the Linux desktop, and I started the project for my own needs, and my needs are very much fulfilled. That's why, to me, it's not a failure.

I  would obviously love for Linux to take over that world too, but it turns out it's a really hard area to enter. I'm still working on it. It's been 25 years. I can do this for another 25. I'll wear them down."

中文意思大略是「雖然大家都知道有時候我對一些桌面 UI 的人講話不是很客氣,但那是因為我想要完成我要做的事。美觀不是我關心的點。其實我對 Linux 桌面很滿意,而且我當初會開始做這個也是起於我自身的需求,現在幾乎我所有的需求都已經滿足了。那就是為什麼,對我而言,這不算是個失敗。

我當然也很樂意 Linux 能征服那個世界,但那卻是個很難進入的領域。我一直都在做。已經 25 年了。我可以再繼續做下個 25 年。我會磨到他們倒下。 」

GNU/Linux 桌面的金字塔結構

個人認為 GNU/Linux 桌面的推行,要完成一個金字塔的建構。
  1. 最底層是「能輕鬆取得預載 GNU/Linux 或方便安裝 GNU/Linux 的電腦」。
  2. 中層是「能開箱即用的 GNU/Linux 桌面環境」。
  3. 最上層是「能永續發展的桌面應用自由軟體專案和社群」。

只有這三層都能逐步建構起來之時,GNU/Linux 桌面才能有長遠的未來可言。

還請多多支持願意搭載 GNU/Linux 或熱愛 GNU/Linux 的電腦廠商,例如 Purism 的 Librem 系列、System 76、還有 Dell 的 XPS 13 developer edition。

也請多多使用 GNU/Linux 桌面、從使用中遇到的問題著手去協助改善桌面環境,讓「開箱即用的 GNU/Linux 中文桌面」有一日能成為可能。

最後是請一起集思廣益、並且動手作為來打造「能永續發展的桌面應用自由軟體專案和社群」 。

相關資料

1. CIO 對 Linus 的 Linux 二十五週年採訪:http://www.cio.com/article/3053507/linux/linus-torvalds-still-wants-linux-to-take-over-the-desktop.html
2. 個人想法《完善的 Linux 桌面電腦應該如此》:http://breezymove.blogspot.tw/2016/07/linux.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